好咧
就这样吧

第八章 舆论风暴:57、“功德无量”

   本书的写作计划中原本没有这一节——要记述所有媒体对三门峡库区的报道实在一件困难的事情。首先是这方面的报道太多,难以一一概括;其次是素材太多太好,无法在一个章节内全部使用……
  初稿交有关朋友和库区移民征求意见时,大家都建议:还是将新闻媒体对库区的报道作一介绍。尤其是几次去库区采访,总有移民对记者讲:那些报道库区的记者对我们移民来说,真是功德无量。你还是把他们的情况介绍一下吧!有人还特别提到那些为宣传报道移民工作而在渭南遇到“麻烦”和因此而“倒霉”的记者——比如,2005年,被渭南市委宣传部没收了记者证的那位《民主与法制》杂志社的王记者;2007年,被华阴市公安局扣押的某报陈记者;还有被某些领导派人跟踪监视过的那些新闻记者……
  从人们对往事的回忆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渭南市个别领导对付记者,对付媒体时的煞费苦心和不惜浪费大量物力、财力。1997 年,为抓捕李万明和搜缴《工人日报》,渭南市移民局花销移民经费37万元;2006年8月的一天,《渭南日报》第四版转载了一篇新华社江苏分社某记者的文章,因文章中有对渭南市滞留移民救灾款三年不发的评论内容,当天的报纸刚发,《渭南日报》的总编被市委领导紧急召见,总编受到一番训斥后还从那位领导处领受了一项“政治任务”:将当天已发的报纸全部收回!总编连忙赶回社里,一边组织全社编辑、记者兵分两路:一拨到各县市和街道的报亭收回已送出的数万份报纸,一拨人重新修改文章,删去“玷污”渭南市滞留移民救灾款三年不发的评论内容再付印发送给订户;2009年8月,该市又发生了某政府官员下令追缴《渭南广播电视报》和“治理”《渭南广播电视报》记者权正民的事情。
   权正民乃《渭南广播电视报》的编采部主任,因工作出色,社里早有他即将提拔为副总编的传说。但2009年8月后,这一传说却变成了一个美好的泡影。这种结局的原因仅仅因为他采用了一篇稿件。
  严格地讲,权正民采用的这篇稿件并非是宣传移民工作也并非权正民所采写,而只是转载了《陕西工人日报》已用过的一篇稿件——但这篇文章同与移民关系甚密的李万明有关,于是,市里有领导不高兴了。
  如今,回过头看,那篇引起领导不高兴的题为《一心扑在工会事业上》的稿件并没有写什么招惹谁的东西,而只是说渭南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明“从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入手,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不谋私利乐于奉献,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给职工会员,使渭南移民局的工会工作多次获得省市先进”之类的事情。权正民告诉记者:“稿件宣传的是先进人物,主编也认为没有什么问题,就签发了。但报纸一出,就惹祸了,听说市里某领导把市广电局批了一顿,问广电局的领导宣传这种人有什么政治企图,还下令要追回已发出的报纸。市广电局的领导被批急了,又把我们的领导叫去训了一顿,我们的领导也火了,先是对我进行谈话教育和严厉批评,接着命令我:‘写检讨’!”
  权正民一脸茫然:“检讨什么呀?”社长说:“市上规定,报道县处级领导,须经市委组织部审批,你报道李万明为什么不经过组织部审批?”权正民听后松了一口气:“哦,为这个啊,我已了解过,李万明只有科级职务,无须上报审批。”领导仍强调:“不管怎么说,按照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意思,就是不准报道李万明。”
  权正民问领导:“为什么不准报道李万明,你总得让我知道究竟有什么原因?”领导说:“不为什么,也没有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不准报道李万明,谁报道了,谁就犯了错误。”
  权正民仍辩解:“《渭南广电报》专门开设了宣传先进个人事迹的‘百姓人物’栏目,报道先进是报社很正常的工作业务,再说李万明是一位工龄、党龄达40年的老干部,从没犯过任何错误,也没受过处分,中央和省上的不少媒体都多次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我们渭南的报纸为啥就不能报道?”领导提高嗓门说:“ 说那么多干啥,不准你报道就不能报道!”
  权正民茫然不知所措,领导见其可怜,口气缓和了些,“你是不知道呀,市上有关领导说,中央、省里的媒体报道李万明我们管不上,但渭南的报刊是我们说了算,谁报道了李万明,谁就得挨批评,作检查。”
  权正民想蒙混过关,说“我以前不知道市上有此禁令,现在知道了,今后保证再不报道李万明就是了。”但领导坚持说:“先不说今后的事,你这一次犯的错误先检讨!”
  权正民“赖”不过去,只好写了份检讨交上去,但没能过关——在“上边”没能过关的领导耐心启发他要认识“错误的严重性,要从灵魂深处认识问题,检讨一定要深刻”。
  直至2009年那个举国欢庆的国庆节,权正民和他那个在发稿单上签字的报社领导已写了多次书面检查,但他们仍未能过关,权正民隔三岔五会被领导叫去“谈话”,然后再糊里糊涂地写检讨。权正民愁眉苦脸地告诉记者:我已写四份了,目前正准备写第五份。
  因宣传自己给记者惹了这么大的祸,李万明心存愧疚,更兼他那一贯难改的秉性,使他事发后很快就出面力挺权正民。他凭借自己多年举报积累下的人脉资源和为移民维权时赢得的威望四处给媒体发他那篇《渭南市某领导迫害记者》的稿件,他不断给市领导发短信、写汇报为权正民伸冤喊屈。
  李万明不懈地喊冤叫屈引起了领导的重视。2009年12月2日,渭南市委王副书记、市政府田副市长分别通知权正民、李万明前去市委、市府谈话,叫他们“大度一点,向前看,不要再弄这个事了,把精力和时间都用于本职工作……”
  李万明给记者来电话说:“我们虽然都已答应市委领导并已经‘向前看’了,但权正民无错被罚的阴影毕竟留下了,有那些领导在,他当报社副总编的事大半是没戏了,他为宣传与移民工作有关的人和事成了一个最倒霉的记者。我希望你能在书中记下这个记者这段勇敢而悲壮经历。”
  这一节的后半部分纯粹是一段三门峡库区舆论风暴的历史记录,其中肯定还有不少像权正民一样可歌可泣的的记者,但限于篇幅,只能把这样的记者归于李万明的那本“舆论监督公德薄”。这样的历史或者是“功德簿”读者不一定都会感兴趣。不愿读这些内容的读者,可跳过这一节。
  按新闻单位发稿的时间统计,对库区进行舆论监督的情况大致如下:
  1、1996年6月前后,《中国监察》杂志印发了关于库区问题的《内参》,作者是张  恒。
  2、1996年8月30日,《三秦都市报》公开报道库区资金问题,作者师涛。
  3、1996年12月18日,《工人日报》报道库区资金、土地等问题,作者丁国元。
  4、1996年12月26日,《解放日报》报刊文摘报道库区资金等问题,作者曹志兴。
  5、1997年1月14日,《中国妇女报》对库区的土地、资金等问题进行了报道,作者潘多拉。
  6、1997年2月21日,《南方周末》转载了《工人日报》的报道。
  7、1997年4月1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对《工人日报》的报道进行了评述,作者金陵客。
  8、1997年,《农民日报》转载《工人日报》报道。
  9、1997年,《北京晚报》转载《工人日报》报道。
  10、2000年2月2日,《西安晚报》报道了库区资金等问题,作者辛雨。
  11、2001年,渭南电视台披露了某些乡镇向移民收“办事费”的违纪问题。
  12、2001年3月,《工人日报》印发《内参》,反映渭南移民局乱用移民款等问题,作者赵立明。
  13、2001年8月7日,《西安晚报》报道库区问题,作者辛雨。
  14、2001年9月,《农民日报》印发《内参》,对陕西、渭南违规使用移民资金、土地等问题再次反映,作者陈代安。
  15、2001年11月,《人民日报》印发《内参》反映库区问题,作者孟西安。
  16、2005年3月,人大代表马百党就李万明举报信的内容向全国人大会编写、递交了提案,并就此在人大小组讨论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17、2005年3月30日,《经济日报》印发《内参》反映库区问题,作者苏大鹏、管汝胜。
  18、2005年4月6日,《民主与法制》对库区问题进行报道,作者王健、何亚非。
  19、2005年4月15日,《民主与法制》印发《内参》,作者王健、何亚非。
  20、2005年4月21日,《民主与法制》再次报道,作者是王健、何亚非。
  21、2006年1月10日,《公益时报》发表了题为“从5906万到50万的魔法历程——陕西华阴市政府截留国家救灾款调查”的报道。作者赵冠军。该报道发表后,全国数百家媒体和网站进行了转载与播发,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与社会共鸣。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报道还被评为“2006年全国最具时代特色和社会价值、最具人文情怀、最能推动社会进步并彰显媒体影响力的核心报道与优秀作品”之一,并于2007年2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特别节目“封面2006”晚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22、2006年1月11日,《维权名人坊网站》把李万明命为“移民代言人”,同时在该网站转载了一系列相关媒体对李报道的文章。
  23、2006年1月12日,《中国青年报》对库区问题进行报道,作者梁发芾。
  24、2006年1月17日,《公益时报》再次对库区问题进行报道,作者赵冠军。
  25、2006年1月17日,《公益时报》第三次对库区问题进行报道,作者邓江秀。
  26、2006年1月,全国各地上千家媒体及网站,广泛深入地报道和转载了陕西华阴市政府滞留中央救灾款及陕西渭南移民资金黑洞等违纪腐败问题,连国外十多个国家的媒体也进行了转载,并且成千上万的网民在网上发表了支持李万明反腐的大量评论文章。
  27、2006年1月28日,《南华早报》发表了题为“不计代价的反腐英雄”的报道,作者陈敏莉。
  28、2006年3月,人大代表马百党再次就李万明举报信的内容向人代会编写、递交了提案,并就此在人大小组讨论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29、2006年3月14日,《华商报》对库区问题进行报道,作者张小刚。
  30、2006年3月,《凤凰卫视台》著名主持人曾子墨对李万明进行了多日采访,制作了题为“640次举报”的30分钟节目,于2006年5月4至6日连续3天在该台“社会能见度”栏目进行了反复播映,并在“凤凰网”上长期载播,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31、2006年4月前后,新华社印发了关于库区问题的《内参》,作者冯国。
  32、2006年6月10日,四川新闻中心针对三门峡库区问题发表评论文章,作者章晓鸥。
  33、2006年6月13日,新华社再次印发《内参》披露库区问题,作者张军。据说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对该《内参》作了重要批示。
  34、2006年7月21日,《民主与法制》第四次报道库区问题,作者王健、何亚非。
  35、2006年8月2日,新华网发表题为“温暖何以成冰坨”的文章,作者是张军。随后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全国几百家媒体及网站争相转载和评论。
  36、2006年8  月  5日,《民主与法制》在网上报道库区问题,作者王健、何亚非。
  37、2006年8月2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映了题为“闲了资金,伤了民心”的报道,随之,全国又有数百家媒体及网站进行了转载和评论。采访记者周墨。
  38、2006年8月28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法制报道》栏目播映了题为“灾民无钱盖新房,市委巨资建大楼”的报道。
  39、2006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报道》栏目播映了题为“漫长的灾后重建”的报道。再一次引起强烈反响和社会轰动。此后,华阴市抽调300多名干部到库区监控灾民不许上访和接触媒体。
  40、2006年10月3日,《南华早报》发表了题为“当年作的错误决定,库区移民蒙难至今”的报道和相关照片。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41、2007年元月2日,《公益时报》将李万明列为“全国八大公益领袖人物”之一,报道了李万明17年来开展反腐斗争的简况,并于元月4日载入了《公益时报网》、《中国公益人网》和《公益资讯网》。作者赵冠军。其“全国八大公益领袖人物”分别是:华人新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华人慈善家代表李嘉诚、匿名捐赠者顺其自然、民族文化遗产守望者冯骥才、腐败官员的克星李万明、中国新农村建设探索者梁希森、国际援华志愿者卢安克。
  42、2007年4月20日,中国信息中心公开报道了库区当年4月5日发生的清明节事件,题为“陕西三门峡库区30万移民哭诉政府暴力行径”。作者,该中心记者。
  43、2007年6月22日,《各界导报》发表了题为“李万明眼里揉不进沙子”的的整版报道。作者,大苍。
  44、2008年1月7日,《中国新闻周刊》2008年第一期刊登了题为“三门峡移民的回归土地之路”的报道,作者韩永。
  45、2008年2月1日,《北京纪事》杂志2008年第二期刊登了题为“腐败官员的“克星”——记陕西渭南市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明”的报道,作者是《中国县域经济报》的记者鲁维允。
  46、2008年3月7日,《陕西工人报》全文转载了“腐败官员的‘克星’——记陕西渭南市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明”的文章。
  47、200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三农研究参考》登载了题为“10万亩富余土地缘何不翼而飞”的文章。此内参分别呈送给了所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和省市的主要领导。作者朱正仪、晓鲁。
  48、2008年3月20日,《新华月报》在网上全文转载了“腐败官员‘克星’”的报道文章。
相关推荐

最新回复